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7-11-21

豫教党〔2017〕98号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学校),省招办,驻厅纪检组:

现将《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2017年11月10日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豫发〔2017〕25号)、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办〔2017〕48号)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全员覆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特征,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上下联动、统分结合、资源共享为基本思路,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努力办好公平优质、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成效,为服务全省大局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建设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积极性、主动性。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三、工作任务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1.系统开展学习培训。各地各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组织专题研讨座谈,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高校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配合省委组织部实施好厅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举办省管高校处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示范班,同时开展全省高校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学工部长、团委书记、党外知识分子、基层党支部书记等一系列培训;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将举办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搞好集中辅导和宣讲。各地各校也要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专题培训,形成“省、市、县(市)、校(单位)”四级培训体系,实现所有干部教师全覆盖。学校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2.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底前,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积极配合组织好中央和省委宣讲团在全省教育系统的宣讲活动。各地各校要以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分层分级实现对所属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领导干部要率先学、带头讲,以上率下。要动员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专家、学者、教师普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学校、院系、基层和广大师生中开展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牢牢把握校园舆论和课堂舆论的话语权。各地各校要立足实际,大胆创新,通过组织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点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师生、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头脑,鼓励支持党员制作微视频微党课,以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3.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开辟专题网页,积极宣传全省教育系统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提供全省教育领域近年来改革发展新动态、新成就等素材。开展河南最美教师、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表彰等活动,积极挖掘宣传先进模范典型,弘扬正能量,展现新风貌。各地各校要利用官网、官微等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壮大网上主流声音,在新闻橱窗、校刊校报、校园广播等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专栏,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向教育部、省委报送有关工作动态,推荐好的经验做法在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和河南日报等省内外主流媒体进行集中报道。

4.切实加强研究阐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举办“凝聚思想智慧,引领奉献新时代”智库论坛,依托高校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地各校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建立相关平台,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要组织专家学者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5.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教育工作的任务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南教育系统生根开花结果,浓墨重彩书写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各地各校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深入讨论,献计献策。要紧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改革攻坚,补齐民生短板,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特殊教育、网络教育和继续教育,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6.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2018年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党建内涵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在高校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在厅直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述党建评议。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全国高校党建会、民办高校党建会和中小学党建会精神,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四、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实施方案,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要指定专人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有计划、有步骤,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

2.突出教育特色。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遵循教育事业发展规律,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及时掌握本单位本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3.抓好督促落实。各地各校要采取巡回检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所属单位开展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指导,了解掌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见效。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学校)、省招办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细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各地各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