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全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12-07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关于全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豫教党〔2017〕109号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豫发〔2017〕25号)、《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豫发〔2017〕26号)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全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 “十个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揽全局、谋划工作,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二、采取多种举措,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

各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及教育部党组安排部署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积极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不断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

(一)系统开展学习培训。各高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传达学习,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组织专题研讨座谈;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专题培训,实现所有干部教师全覆盖;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要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网络加强自主学习和互动交流,着力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二)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底前,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各高校要提前筹划、严密组织,确保中央和省委集中宣讲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要动员组织专家、学者、教师普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活动;要以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分层分级实现对所属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要立足实际,开拓创新,通过组织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点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师生、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头脑,鼓励支持党员制作微视频微党课,以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三)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各高校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开辟专题网页,积极宣传广大师生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提供全省高等教育近年来改革发展新动态、新成就等素材;积极报送有关工作动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集中报道。

(四)切实加强研究阐释。各高校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五位一体”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做出的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战略举措等内容,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发展;研究任务要落实到每个学科、每个院系,做到人人有专题、人人有任务、人人都发声。高校智库和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要整合多学科力量,推进深入研究,举办“大学智库论坛”、设立重大攻关课题、评选优秀成果奖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形成理论研究阐释的燎原之势。

(五)积极开展网络引导。发挥网上宣传阵地作用,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网评工作载体等,及时掌握网上舆论动向,加强与广大师生网民互动,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发挥好“学雷锋”活动、“两创两争”等精神文明建设等网上宣传功能,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

(六)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赋予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内容、新任务、新要求。各高校采取多种形式,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制定落实系统学习计划,集中开展一次学习研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组织党员采取面对党旗集体宣誓的方式,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带头讨论交流,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开好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检视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方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一行动。

三、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省高校落地生根

各高校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一)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的高校是社会主义大学,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1.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推进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对本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本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高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长在党委领导下实施党委有关决议,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强化思想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

2.着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健全高校党委、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优化党支部设置。提高党建质量,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注重从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1.按照教育部安排部署,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百万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启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探索提升工作质量、营造合力育人环境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建立健全高校一体化育人机制,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

3.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发挥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政治导向、学术水平、教学管理把关作用,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持续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活动,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学方法,推出一批精彩案例、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和精彩微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4.严格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严明课堂教学纪律,落实高校党委、纪委领导现场办公和听课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及形势报告会等各类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进一步净化网上舆论空间,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5.健全稳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维护高校政治安全预警体系,强化高校党委维护高校政治安全的主体责任;做好重大会议和重要敏感时期的稳定工作;完善维稳工作协作机制和队伍建设,加强不稳定因素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完善舆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高校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三)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坚持向世界一流标准看齐,把学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盯一流学科,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不断巩固和发展优势地位;促进有潜力的关联学科快速赶超,构筑良好学科生态;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坚持精而专,实现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整体提升。要坚持改革创新,打破常规、重点突破,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强化人才引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内培外引”,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持续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开展师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构建起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深入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分类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作用,组建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完善五级联动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建立分级、分类、分科的教师培训项目体系和层级教师培育平台,健全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功能,建立教师培训学分银行;完善教师教育竞赛体系,建立健全教师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

(五)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要优化顶层设计,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智慧学生管理工作体系,提升学生管理工作内涵水平;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典型选树,深入发掘学生工作先进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主线,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重点领域就业,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继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对特殊困难群体实施精准帮扶,进一步完善就业评价反馈机制,实现社会需求、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的良性互动。

(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进一步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勤工助学的助困和育人功能;进一步完善助学金分档发放机制,确保各项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要把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完善资助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日常监管,开展学生资助专项检查,重点解决资金提取不足额、发放不及时、资格审查不严格、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队伍建设,提高资助工作干部队伍政策水平与执行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有效

各高校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系统部署,统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加强统筹。各高校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担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全面系统规划、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习宣传贯彻效果。

(二)要突出特色。各高校要遵循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遵循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符合教育实际、深受青年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三)要落实责任。各高校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事业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之中,抓紧研究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科学制订时间表和任务书,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奋发有为的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贡献出更大智慧。

各高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高校工委。联系处室及电话: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思政处,0371-69691950。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