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设新闻 >> 正文

开启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九

发表时间:2019-09-20

争创精品工程,完善办学功能

——五年以来基建工作取得的成绩

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五年来,基建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基建管理水平,打造师生满意工程”为理念,以“创建精品工程”为目标,勤政务实,兢兢业业,取得了不少成绩,新校区多个项目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结构工程”、“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等荣誉。

一、新校区续建项目陆续实施,逐步完善办学功能

以“创建精品工程”为目标,启动并完成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一期工程河南工业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及河南省财政资金1.67亿元,荣获了“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结构工程”、“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工程”等荣誉,为提升我校综合实验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按照“质量与工期并重”的要求,用短短13个月时间完成了51900平方米20层学生公寓建设,荣获了“河南省工程建设优质结构奖”,解决了2015级新生住宿问题,保证了老校区的顺利搬迁。攻坚克难,完成了理工组团工程实验中心结构实验室建设,创建了国内一流实验室,为土木建设学院重点实验室和专业评估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加班加点,完成了体育训练中心、体育看台及室外田径场地的改造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为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创造了条件。

粮食科创实验中心项目成功获批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项目,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新校区新建食堂、44号高层学生公寓、文体活动中心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基本通过了政府主管部门审批。这些项目的建设完成,将进一步改善新校区就餐和住宿条件,完善新校区办学功能。

新校区累计完成建筑面积76.86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建筑单70栋,基本满足新校区近3万人的办学需求。

新校区已建成单体统计表

建设期号

建设周期

建筑单体数量(个)

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累计完成投资

(亿元)

一期工程

2003-2008

44

34.20

6.29

二期工程

2009-2013

24

30.00

7.78

二期工程

续建项目

基础实验实训中心

2014-2017

2

12.66

3.39

43#学生公寓

合 计

70

76.86

17.46

二、大力推进校园综合治理,校园环境明显改善

积极协调高新区管委会及辖区多个部门,陆续完成了大谢小学及大谢村委的搬迁、完成了校园西围墙长椿路边临时门的封闭,彻底清除了大谢小学周边场地附属物及驾校、汽车修理厂、经营商户及百余名闲杂居住人员,解除了校外人员、小商小贩随意随意出入校园带来的安全隐患,解决了多年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新校区的完整和封闭管理,维护了学校形象,保障了校园安全。

完成了新校区东围墙、西围墙、南围墙建设,完成了校园垃圾清运及校园西北侧微地形塑建,同步完成了校园沥青道路整修和校内带电线杆的迁移等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改善了校园环境,提升了校园整体形象。同时协调高新区管委会帮助分批完成了校园北侧围墙外垃圾山清运,并对校园北侧围墙内垃圾山进行绿化整治,为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

三、基础设施逐步建成,配套建设更加完善

在高新区池北变电站供电板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成功将新校区供电高压双回路供电电源接入市政变电站,实现了校园教学、科研、生活等双回路供电,保证了新校区用电安全。陆续完成了新校区中心配电房扩容改造和18号、17号配电房建设,为各教学楼、实验室提供了足够的动力电。完成了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补贴资金1650万元。截止目前,累计节约电费680万元,被授予“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同时,完成了东校区两块田径场、训练厅、篮、网球场改造,实施了嵩山路校区中心实验楼改造以及电力改造,将进一步完善东校区基础配套设施。

四、加大协调力度,土地证办理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完成了新校区内印铁厂原厂址土地证注销和土地收储工作,彻底解决了印铁厂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协调郑州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十多个部门,使我校占压建筑物按照土地利用现状办理土地证的申请得到认可,并以此完成了新校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定界图、土地预审文件的办理,为下一步土地证的办理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