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校区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区简介

经过省教育厅、发改委对我校新校区建设立项的批复和前期专家论证选址,学校于2002年初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征地1373.067亩,开始新校区建设。后经教育部批准,原郑州工程学院和郑州工业高专合并组建成立河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后,学校拥有莲花街新校区(原郑州工程学院新校区)和梧桐街校区新校区(原郑州工业高专新校区)两个新校区。在省委、省政府的关系与支持下,2005年12月31日,我校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土地置换协议》,将梧桐街校区置换到莲花街校区。经过土地置换和总规调整,土地置换后我校新校区校园总占地面积2154亩,可容纳在校生32000人。

29BE6

新校区位于郑州市高新区西大学城内,南临莲花街,北临连霍高速,西临长椿路,东临雪松路,西南临郑州大学,东南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位置优越,四周交通便利,周边环境优美,我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在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顺利完成了总体规划的设计招标工作,确定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的方案为中标方案。之后陆续进行了基础配套设施、中心教学区楼群规划和建筑方案、学生生活园区单体方案的设计招标任务,为新校区的全面开工奠定了基础。2003年初,为保证新校区建设的顺利完成,学校党委研究成立新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建立了新校区工程建设机构、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2003年1月24日,学校举行新校区建设奠基仪式,开始了新校区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

新校区一期工程于2003年9月开工,2008年8月全部竣工。共启动了44栋单体约34.2万平方米建设项目,总投资6.92亿,主要包括中心教学区(4、5、6、7、9号楼)、学生生活区(28栋学生公寓、学生一餐厅、洗浴中心等)、体育运动设施(包括风雨操场、室外塑胶田径场、排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同步完成了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启动了校园网络、一卡通及校园广播系统筹数字化校园建设。

新校区二期工程于2009年开工,2012年全面投入使用。共启动了24栋单体约30.07万平方米建设项目,总投资7.78亿,主要包括:实习工厂、图书馆、理工组团(粮油食品学院楼、土木建筑学院楼、材料电气学院楼)、文科组团、行政办公楼、学生活动中心、艺术楼、工程实验中心(粮油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结构建材实验室和磨料磨具超硬材料工程中心)、12栋学生公寓,同步实施了燃气锅炉房扩容改造,市政集中供暖管网建设和高压双回路电源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

根据国家中西部战略规划和学校发展需要,2014年又启动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河南工业大学基础实验实训中心项目和43号高层学生公寓建设,总建设面积12.66万平方米,并于2018年5月全部交付使用。2019年,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学校又陆续启动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河南工业大学粮食科创实验中心项目、44号学生公寓项目、第二食堂项目建设,三个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其中,粮食科创实验中心计划总投资13500万元,规划总建筑面积31153.28㎡,地下一层,地上七层。44号学生公寓计划总投资18283万元,规划总建筑面积53000㎡,地上20层、地下1层建筑。食堂项目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488㎡,地上3层、地下1层建筑。

随着新校区建设的逐步深入,新校区校园环境的整治工作也逐步展开。近几年来,我们先后进行了北部防护林带建设、中心湖区生态园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空置土地进行了苗圃建设。在景观建设上,学校规划在新校区大门两侧、中心广场、生态园、教学楼附近空地等适当地方设置若干景观石、雕塑、凉亭、休闲桌椅、艺术墙、壁画、宣传橱窗、阅报栏、景观树、校友林,同步完成了校园围墙及周边综合环境治理,这些设施既能充分展现学校的人文特色,又具有很强的纪念性和实用性。

目前,学校党政机关及院系已整体搬迁到新校区,共入住学生3万余人。作为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新校区建设的顺利完工和投入使用将为学校的飞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并揭开学校发展的新一页。